練瑜珈 不論非常胖.病.老

瀏覽:353      發佈時間:2013-07-30 11:44:04 Share |

 


一名萬般肥胖的婦女朋友問我:她有沒有措施切磋瑜珈?說真的,她不只是正常的胖,而是連彎腰都有棘手的「特別」肥胖。我告訴她:雖說去學,瑜珈不是身材姣好的婦女的專利。「固然坊間貼出來的瑜珈宣傳單張都是美少女,」她說這句話的音調有點挫折。

對啊!為什麼我在國內都沒有看過一張滿臉皺紋、滿頭白髮的年長瑜珈學習者的照片?我知照那位胖朋友,只要她想從瑜珈的體位法(Asana)中去探索自己的身體,進而探索自己的心靈,交流瑜珈是每一名男女老少的權力,否則他自己要罷手這個權勢。

我之以至這麼肯定,與我兩年前在美國受瑜珈教師資格的測試經驗有關。開頭我仔細地搜尋歲數的資格阻難,發現報名表上寫著:「0~100歲,最好練習過瑜珈」,這句話意味著「只要你想被測試成老師,不管學過瑜珈與否,你都算數來報名。」

只是報名表上有一名很重點的但書;「請小心!這不是瑜珈度假,這是師資鍛鍊。」讀到這句話,任何想報名的人,皮都會繃緊,因為你會當今遇見課表,每天從早上7點半立刻,維持到晚上12點,中間除了兩餐各休息一名鐘頭之外,都是上課時間,(體位法每天只有一名半小時而已),五天休息一天,結業前也有期中考和期末考。

畢業了的學生,都有一些戒律要守,其中一位即使,只要有人需要你教他瑜珈,你就不得以任何藉口、性別、種族、或歲數來拒絕,眼前對貧富演進的學生要一視同仁。

做到靜心,就可達到無念

這些都是我拿到執照後的精通。記得報到當晚,每個學員要上台自我介紹,除了少數年輕貌美的學員外,多數學員都算熟男熟女,我自主持理應是年紀最大的學員,哪曉得比我資深的男女學員不在少數,就是來自各國、各色人種。

與我較熟識的一個老男人,總歸是美國救火隊員退休,在他居住的社區學瑜珈,學出收穫,想精進一點,看看有沒有恐怕造成老師。再說一位祖母級學員,致力進取的精力,也格外令人敬佩。

反之其中一名從加拿大來的大胖子女學員,居然自在地在學員當中,我才真正感到震驚。她大體有150公斤重,連走路都有纏繞,反之她和其他學員同等,每天準時上下課,在上體位法課時,我觀察她若何契合那些難度較高的動作,我看她不急不徐,按部就班地以自己的最大才識去做到體位法的強求。

其實體位法的動作有許多變通,答應讓身體實況不太好的學員或初學者自己調適。瑜珈是路過身體去找自己的內在,我們的身體輪換,找到的內在也只屬於自己。眼前,身體時常替換,自己找到的內在也隨時在替換。

只要自己願意,不管自己多老、多病、多胖,也都答應從體位法中,得到合於自己的一招半式,或許沒有一招,每天研討,也會練出最後來。其實瑜珈練習難在靜心這一部份,有關人生觀念的瑜珈經典應該有助於覺性,可是要緊待人處事的良好故態都是全副宣稱為瑜珈行者的打緊規定和主張。

靜心許諾從簡化權輿,簡化生活內容、簡化人與人之間的牽扯、簡化語言(有機會試著在某一段流光噤語)、簡化思緒,這許諾從議論呼吸、觀察自己的一呼一吸著手。

總之,當一名人簡化生活中無數不必要的瑣事或人際融合時,於是慢慢能體會終歸靜心要何以下手。我個人的明白是,愈期求集中心力靜心,那靜心必無法做到,靜心會在生活的秩序與紀律中突然萌生。做到了靜心,瑜珈的最高境界「無念」,也就默許達到。

難忘一名80多歲的瑜珈行者

我的胖朋友學瑜珈的主因,其實是為了減肥和雕塑身材。不過除了招貼的瑜珈模特兒之外,我還真的沒有在教室裡看過難以令人忘懷的美女,唯一令我何等心動的美女竟是一個八十來歲、身材優雅、容貌安詳愉悅、勢派自然、談吐不俗的老太太,最奇特的是,她的外形中竟有一種少女的靦腆和純真,她是一個瑜珈行者。

熱門標籤:老酒高雄住宿網頁設計抽脂寵物隔熱紙

效率最完善的倉儲物流推薦:http://car.a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