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乳後別忘定期追蹤檢查

瀏覽:389      發佈時間:2012-08-13 22:04:00 Share |

  年前整形人數大增,再加上近年又開放使用果凍矽膠重建乳房,其中也包括不少趁機隆乳、整建「事業線」的女性。但其實不論是否隆乳,女性本來就應該定期追蹤乳房健康,尤其是近年已經有MRI可以早期發現病變,如果經濟上容許,建議都該定期檢查。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不久前警告隆乳有可能與一種罕見的淋巴瘤ALCL(anaplastic large cell lymphoma)發生率微幅增加有關,部份患者為此感到憂心。我國衛生署提醒民眾應使用核准植入物,接受隆乳整形手術應使用已核准的植入物,並依據仿單指示使用,定期追蹤檢查。資料顯示,FDA迄今接獲約60件隆乳患者的ALCL病例通報,但相較於全球大約有5百萬到1千萬使用者,FDA認為這樣的病例數甚少,且其中部分可能為重複通報病例,再加上現有報告還得不到完整資訊,未來還需要更多數據以瞭解ALCL與乳房植入物間的關聯性。已經植入矽膠充填乳房彌補物的患者,必須在接受整形手術後第三年作第一次的核磁共振檢查,往後每兩年做一次MRI追蹤檢查。為確保安全及健康,階段性檢查之外,也應該定期進行乳房超音波或乳房X光攝影檢查,且應每月檢查乳房是否有異常。 
我國近年才再度開放使用果凍矽膠重建乳房,不過,早年有不少女性使用矽膠袋隆乳,這些人接受手術迄今多已超過15年,先前甚至有醫師發現少數長期腰痠背痛的隆乳女性、最後發現是因為義乳滲漏所致。因此,是否隆乳女性都該定期追蹤?整形外科醫師指出,國外統計顯示矽膠袋經過15年以上,就有一定比例發生滲漏,患者可能需要重新開刀。隆乳多年後如果發現有一邊乳房突然變小、形狀改變,兩邊柔軟度明顯不同,或是出現硬塊等,都應該懷疑是否發生滲漏,進一步回診,定期追蹤檢查。整形外科醫師表示,特別是生理食鹽水袋滲漏的患者、乳房消得很快,通常都很快就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