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豆與豆豉營養評比

瀏覽:408      發佈時間:2014-09-26 09:54:48 Share |

       

        無數討論解說,日本納豆含有獨到的納豆激酶,具有溶血栓、降血壓、防治糖尿病等效力。而其生產原料、生產菌株越加生產工藝都與中國傳統的食品--豆豉極其好像。要是二者為一種物質或歸為同類物質,那麼豆豉是否也具有日本納豆的上述保健效力呢?豆豉的商場前景是否也會有大的開發價格呢?帶著這些問題,記者往日報導了對此頗有研究的濟南大學食品科學系張炳文教授。

 

  日本納豆與中國豆豉是孿生姐妹

 

  據教授報告,日本納豆與中國豆豉確然是一種物質,嚴格而形像地說日本納豆與中國的細菌型豆豉就​​ 是一對孿生姐妹。

 

  豆豉始創於中國,原名“幽菽”,古時稱大豆為“菽”,據《中國化學史》解釋,“幽菽”是大豆煮熟後,度過幽閉發酵而成的意思,後更名為豆豉。豆豉在我國有著何其悠久的歷史,且經久不衰,最晚在唐代傳入日本。據日本真人元開撰寫的《唐大和尚東徵傳》敘述鑑真和尚東渡所備物資曰“備辦海糧。紅綠米、苓脂一百石,甜豉三十石……” 因為我國的豆豉從其製作工藝上又可分為黴菌型豆豉和細菌型豆豉兩大類,而細菌型豆豉和日本納豆的發酵菌再同為一種叫枯草桿菌的菌種,以便說我國的細菌型豆豉與日本納豆為孿生姐妹更為貼切。

 

  在我國的黴菌型豆豉中有根黴型豆豉、米曲霉型豆豉及毛黴型豆豉。細菌型豆豉是運用枯草桿菌在較高溫度下,繁殖於蒸熟大豆上,借助其較強的蛋白酶生產出作風獨特具有與眾不同效力性的食品,其最大特點是浮現黏性物質,並可拉絲。日本製作納豆的納豆菌也是枯草桿菌屬。1905年尺村察看納豆上所繁殖的“拉絲”枯草桿菌這一特性,遂提出蓄意力持一“種”,命名為納豆芽孢桿菌。但後​​ 來的眾多專業夥伴在研究了納豆芽孢桿菌的生理生化特徵後,主持其生理學性質及其他性質與枯草桿菌還是,從而伯捷手冊第6版仍將納豆菌容納於枯草桿菌屬內,迄今為止國際上也未把納豆菌列為獨立的菌種,但習慣上仍稱之為納豆桿菌。

 

  日本納豆和中國豆豉的傳統保健效用

 

  所以日本納豆的保健功用,教授簡介說,早在江戶時代,納豆雖是一種有名的保健食品,可用來施診風邪、醒酒,同一時間也用來防護和醫療心腦血管疫症。據十八世紀日本《本朝食鑑》所載納豆可調整腸胃、促進食慾、解毒。日本全國納豆協 ​​同組合一同會編《納豆沿革史》所載徹底把納豆的不同延伸到了藥效上。

 

  關於納豆激酶溶解血栓的對換,張炳文教授娓娓道來。剛才日本須見洋行(日本釀造協會誌)等首先察覺納豆中存在一種具有強烈纖溶活性的酶--納豆激酶牗簡稱NK牘。路過動物血栓模型實驗NK的溶栓活性窺見,NK非但束縛血栓的成為,同一時間還有很強的溶栓替換。這對有朝一日在日本將納豆激酶以為生物技能開發的第二代血栓溶解藥物起了開創性的交換。還有行經類似試驗,專業夥伴還察看了納豆在降血壓和救治糖尿病方面的實效。

 

  中國的大豆製品--豆豉在中醫藥學上是一味中藥,也是一種傳統的發酵大豆食品,被我國衛生部定為基本批藥食兼用品種。如中成藥銀翹解毒片、羚翹解毒片中均含有豆豉。曾以其特殊的風味、與眾不同的營養保健變動在國際商場上得到很高的榮譽。早在中國基本部藥典《本草綱目》中,李時珍就顯示:豆豉有開胃增食,消食化滯、發汗解表、除煩平喘、祛風散寒、治水土不服、解山嵐瘴氣等療效。並對豆豉倘若他藥物配伍不同有翔實報告:“黑豆性平,作豉則溫,故能升能散,得蔥發汗,得鹽能吐,得酒則治風,得薤 ​​則治痢,得蒜則止血,炒熟重新能止汗”。但依照科學的進取以及人們對食品消費觀念的交換,再度由於豆豉這種食品存在高鹽且口味、檔次較低等成因,多數被做成了調味品利用,對於引起國際戰場競爭力弱,販賣形勢日趨下滑的尾聲。加之在終古的施予中我國人民那怕發現了豆豉類商品具有良好的保健變動,但疏於文字總結,不夠道理參見,以因而對中國豆豉保健與施診的議論 ​​遲遲不能改進到現代生命科學科技的觀念寶庫中。

 

  幹嗎借鑒日本對納豆的測試開發中國豆豉

 

  對這個關鍵,教授彷彿久有所思,他首要從豆豉和大豆的營養成分被人們吸收和啟用的層面上並進了條分縷析:大豆中的胰蛋白酶牽制物,應許擋住小腸中胰蛋白酶的活力,因此會妨礙蛋白質的消化、吸收和選用。大豆含有5%的纖維素,這些纖維素變換細胞膜包圍著蛋白質,使蛋白質不容易與消化酶接觸,消化率降低。整粒大豆飲用時,其蛋白質消化率僅為60%而豆豉在發酵顛末中,微生物中的蛋白酶使原料大豆的蛋白質略略水解,故發酵成熟時,可使水溶性氮的含量改進,並使大豆的硬度下降,蛋白酶更容易與蛋白質接觸水解產生一系列的中間產物,如腖、多肽、氨基酸等,這些低分子量的蛋白食入後,應許不又經過消化而直接為腸黏膜吸收,這對消化力減退和患有消化功用障礙的病患是何等有利的。它相差大豆的優越性還在於,發酵本末破壞了胰蛋白酶牽制物,纖維素酶使纖維素水解生成單醣,消除了大豆在這方面存在的吸收屏障,好轉了人們對豆類營養的消化率。中國細菌型豆豉從生產原料、生產菌株到生產工藝都與日本納豆極其雷同,但其保健關係的名氣和戰場感應卻與之差之千里呢?教授從兩個方敘談了他的見解。

 

  當緊,納豆激酶是由納豆菌發酵贏得的,許諾大規模生產;再說,納豆激酶穩定,易於純化且價廉,有被人們多年服用的妥當性和可行性,也為其引發一種滿意的曲突徙薪和診療栓塞的生化藥物創新了緣故,同時為納豆吸取廣泛深入的研討打下了基礎,使其演進與成效得以家喻戶曉,深入人心。

 

  第二,中國豆豉即或歷史悠長,但對其功能成分的實驗甚少,由於好久以來僅僅認為傳統的營養調味品,其加工距離太窄,商品沒有系統的開發,使其自身營養和活性成分沒有獲得充分的挖掘,這些都阻難了中國豆豉被老百姓公認距離的擴大和商場前景的發展。

 

  綜上所述,要使中國豆豉步日本納豆的後塵更加“居上”,也要從兩個方面用勁。主要,把歷史上關於中國豆豉的優越性和保健功能採取生動靈活的蹊徑廣泛宣傳,使之深入中國大眾乃至國際消費群體,重新喚起人們對中國豆豉的“美好記憶”。第二,也是關鍵的一步,中國豆豉不建議僅僅是認為調味食品,更可能開發為新的保健(功能)食品,如增強抗病力、抗衰老、防範癌症、降低血脂等方面的內容,這夢想無數的食品企業來完成這一工作。另一方面,為使豆豉這一物超所值保健原料更好的造福於人民,在躍進上述工作的當前宣導有關豆豉生產企業緊密合作,在豆豉激酶的溶栓方面、豆豉效用性新食品的開發方面、豆豉大豆異黃酮的轉化等方面躍進座談。開展此方面的座談,對進步神速我國傳統發酵大豆食品的質量、檔次與國際市場競爭力都將具有重點的實用金額。

 

熱門標籤:室內設計人工陰莖高雄住宿熱水器老酒包二奶

品質嚴格把關保健食品首選:http://www.fhher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