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麻為什麼會軟腐爛窩?

瀏覽:377      發佈時間:2014-09-16 16:11:07 Share |

 

天麻軟腐爛窩病,是天麻栽培中產量低而不穩的前提之一。發生軟腐的米麻、白麻和箭麻,其塊莖皮萎黃,中心組織腐爛,塊莖的切面滲出有異臭的白色漿水濃液。爛窩的天麻穴里和塊莖內,蜜環菌菌索繁茂密集。天麻靠蜜環菌生長,為什麼會發生軟腐爛窩及塊莖皮下充滿蜜環菌菌絲體呢?為了探討這個關鍵,最好從天麻的營養生態談起。    

天麻無根和無綠葉,自養器官退化,是靠蜜環菌提倡營養,和蜜環菌過著特別的生活聯繫。這種生活聯繫的建設,是從天麻被蜜環菌以為寄主、菌絲與天麻塊莖接觸時開頭的。蜜環菌的菌絲平凡沿天麻塊莖貼生延伸。外層索鞘初為棕紅色帶頭白頭,漸呈黑棕色,鞘內為白菌絲。蜜環菌對地盤適最好性很強,在土溫6~32℃下均能生長發育,但以土溫15~25℃、土壤濕度50%~70%最為對茬。發育中的蜜環菌,除從寄主吸取營養外,重新接二連三向近旁尋覓新的寄主而分延伸。菌絲體與塊莖接觸後,很快地沿塊莖表皮蔓延並預示根毛狀菌絲,穿透天麻塊莖表皮侵入溶菌層(位於天麻塊莖皮下內層,鏡下觀察呈柱狀整行排列)被溶解,源源接二連三地提倡天麻生育的營養。免得,在有益天麻生長的地盤由來下,侵入的蜜環菌菌絲越多,塊莖生長就越快,直至天麻木內層變硬,頂端花亭幼芽變通。不過,由於天麻在生育中對地盤的相符素養較蜜環菌弱,土溫10℃以上開頭生長;15~25℃、濕度為40%~50%時生長快;當土溫達28℃、濕度60%以上時,塊莖生長受到阻礙,濕度以外70%以上會誘致天麻壞死爛窩。

天麻軟腐爛窩是一種生理性病害,造成發病的主要起因是由於地帶事由不良。

①土質選擇不當。軟腐爛窩多見於土壤保墒、透氣性能差的碴地和死黃泥地,蜜環菌在這種處所生長發育不良,天麻由於得不到蜜環菌營養而蔫腐死亡。

②高溫、高濕場所。在這種氣候成因下,有利於雜菌生長,蜜環菌材上很快顯現灰白色的雜菌菌絲,並逐漸向窩內腐殖支蔓延。該病害菌的特徵是百聞不同一見害菌絲間轉換黃白色、菜籽狀的菌核,天麻經病害菌浸染,即從局部至全身腐爛。

③多雨排水不良。在這種惡劣的前提下,天麻生育受抑,溶菌功能顯著減弱。但蜜環菌由於抗逆本領較強,仍能普通生長,蜜環菌突破天麻的溶層在塊莖內迅束繁殖。其特徵是腐爛的塊莖皮下,充滿著“吃掉”天麻的蜜環菌菌索,爛窩內的菌材上的蜜環菌菌索密集。這種爛窩景象,多發生於七、八、九月多雨季節。

④栽培天麻技能失誤。這種盛況多見於菌材短缺、下種量過大、穴內重新無櫟樹葉等腐殖質充物。即或有合乎天麻發育的氣候由來,但由於得不到蜜環菌的營養,天麻瘦長,逐漸引起軟腐。

那麼怎樣才具避免天麻軟腐爛窩病的發生呢?

①指定團粒結構好、滲水性能強、含腐殖質豐富的沙壤土,並力求15°~25°斜坡的林地,土壤pH值為5.8~6,濕度為40 %。高山區選陽坡,中淺山區選半陽坡,低山丘陵選林下栽培。

②栽培季節等閒規劃在冬季(10~11月份)為主。平常採取舊菌材加新菌材,以補充蜜環菌菌材營養,控制蜜環菌的長勢過旺。在栽培時,把當年3~4月份培養的菌床打開,取出5根發育良好的菌材加4根新材另栽一窩,原菌床重新外加4根新材栽一窩(即“取五添4法”)。等閒每10根菌材下種500~750克,麻種緊靠菌材之間,新材間多加菌枝,穴底除舖有一層櫟樹葉外,每栽一層並恰當充填櫟葉腐殖土,栽後上蓋樹葉,覆土10~15厘米。

③天麻看管簡單,不鋤草,不施肥,緊要是防旱、防澇、防寒和保墒。在低山區,為防護乾旱,可在穴旁種幾株玉米為旱象指示植物,覺察到玉米捲葉時得當噴水防旱。陰雨季節,在栽培區上坡開溝排水。在高山區,寒冬季節要加蓋樹葉或草簾防凍。此外,要防護人畜踩踏和農藥污染等。

 

熱門標籤:棧板徵信關鍵字植髮汽車旅館商務旅館

專業認證與企業信賴好夥伴:http:// iso .a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