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麻不可濫用

瀏覽:384      發佈時間:2014-08-05 12:18:57 Share |

 

天麻再度名赤箭、明天麻,是蘭科植物天麻的乾燥塊莖。呈橢圓形或長條形,略扁,皺縮而稍彎曲,長315cm,寬1.56cm,厚0.52cm。表面黃白色至淡黃棕色,有縱皺紋及由潛伏芽排列而成的橫環紋多輪,有時可見棕褐色菌索。頂端有紅棕色至深棕色鸚嘴狀的芽或殘留莖基;另端有圓臍形疤痕。質堅硬,不太會折斷,斷面較平坦,黃白色至淡棕色,角質樣。氣微,味甘。冬季莖枯時挖出者為冬麻,品質較好;春季植株出芽時挖出者為春麻,品質較差。挖得後,除去地上莖及菌絲,擦去外皮,洗淨煮透或蒸熟,壓平,微火烤幹。潤透切片。以體實澤亮半透明者為佳。


天麻重要產於中國的華中及華南原址。中醫力持天麻具有息風、止痙、祛風除痹的作用,允諾有效緩解各種肢體麻木、頭痛等症狀,是中醫施護大腦及神經系統毛病的常用藥物。


依照炮製做法的進化分為天訂、酒天麻、煨天麻、薑天麻、麩炒天麻,炮製後貯乾燥容器內,密閉,置陰涼乾燥處,防潮,防蛀。

 

现在有些人把天麻说成是包医一切眩晕头痛的万能灵丹,而招致天麻的滥用。实际上中医然而用天麻治疗肝胆上亢、风痰上扰两种头痛。


一些患慢性眩晕头痛的人,或一些病因尚未查明的人如是对天麻寄予过高的願望,急于求成而諸多或长期飲用天麻,将不会获得满意的治疗感應,甚至於还会引動不良反应。

 

熱門標籤:室內設計性病柴犬老酒收購抽脂隆鼻

新竹地區最佳的漆彈場:http://www.sic588.com.tw/ http://www.cho.url.tw/cho/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