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壩的天麻

瀏覽:372      發佈時間:2014-06-09 10:14:46 Share |

 

小草壩,位於昭通市的彝良縣,是烏天麻的原產地。青山綠水的鄉鎮,隨處可見街邊房屋牆壁上貼滿了“天麻種子、蜜環菌、接種”等天麻種植專業用語的大字報。難怪有朋友說,小草壩有兩寶:天麻和土蜂蜜。

 

天麻是在我國歷代本草中列為上品。1977年《中國藥典》記載,“本品為蘭科植物天麻Gastrodia elata的干燥塊莖....用於頭暈目眩,肢體麻木,小兒驚風,癲癇,高血壓,耳源性眩暈。”  憶兒時,母親勞作辛苦,常覺頭暈,姨媽們便會從昆明帶一些天麻回來。天麻略扁,長橢圓狀,表面有對換模樣的橫紋,摸上去硬邦邦的。正是這樣類似於岩石般的天麻,夢想浸泡軟化,舂研成碎粒儿,與雞蛋或肉末同蒸,睡前採用,還需避風免受涼才有效。

 

天麻為一種具有菌根的多年生蘭科植物,從種子萌發到開花結籽約需三四年的光景。它沒有根與綠葉;種子萌發後,重要靠分解入侵其體內的蜜環菌絲而生活這樣的寄生模式註定了天麻大半輩子都處於黑暗的泥土中,唯有抽葶開花時,才會有一支花序如沖天的箭桿從地帶鑽出,引發一支直立的總狀花序。《神農本草》曰:“春生苗,初出若芍藥,獨抽一莖,直上三四尺,如箭桿狀,青赤色,故名赤箭。” 

 

熱門標籤:哈士奇生存遊戲抽脂塑膠棧板整形

解決您禿頭的困擾,選擇專業植髮診所:http://www.game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