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麻並非補藥

瀏覽:355      發佈時間:2013-10-17 15:31:31 Share |

 

天麻並非補藥
天麻不是補品,並非大家都合於平時採用。
 

    天麻並非補藥

隆乳

 

    大考前夕,略略家長作為燉些“天麻燉豬腦”之類的補品給子女補補腦。其實,這措施卻未計算到藥用和療效。

    天麻,甘平,熄肝風、平肝陽,祛風通絡,自古已是一味良藥。最早載於《神農本草經》,向為“治風之神藥”。天麻廣泛用於肝風內動,肝陽上亢,風濕麻痹及中風後遺症,對頭暈目眩最宜。“肝陽上亢”是指肝陽偏旺,其症狀頭眩、頭痛、面赤、口苦、眼花、耳鳴、舌紅、脈弦滑或弦細者,常見於高血壓病病人。

    由此相對,天麻並非補藥,也並非能治一切頭痛、頭暈病。可見高血壓、動脈硬化而致頭痛、頭暈有突出療效。氣血兩虛及貧血引起的頭痛、眩暈都是不宜採用。

    醫家很少單獨用天麻,每每基於進化病症組方用藥。下面述介有關天麻的方劑:

    “天麻丸”,源於《景岳全書》。藥物組轉換:天麻、羌活、獨活、杜仲、牛膝、附子、地黃、玄參、當歸。有祛風濕,補肝腎、通痹止痛的功能。

    在《衛生寳鑒》方中的“天麻丸”,由天麻、生川烏、生草烏、雄黃等藥製成丸,每服十丸,治破傷風。

    “半夏白朮天麻湯”有燥濕化痰、平肝熄風之用,由半夏、天麻、陳皮、白朮、神麯、黨參、蒼朮、黃芪、雲苓、白芥子、澤瀉等藥物合成。

    “天麻鈎藤飮”以天麻、鈎藤、生石決明平肝熄風為主藥,配用黃芩、梔子、牛膝、桑寄生、杜仲、益母草、夜交藤、茯神,為救治肝厥、頭痛、頭暈失眠的良方。

熱門標籤:法律事務所關鍵字網頁設計隔熱紙包二奶扭力板手

專業植牙給你巨星般的微笑曲線:http://implant.ao.com.tw http://teeth.ao.com.tw

歐化廚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