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彈基本裝備認識

瀏覽:379      發佈時間:2013-03-16 16:09:29 Share |

 

本文章來源網址:http://www.socialwork.com.hk/sport/paintball/equipment.htm

漆彈槍
一.機械性能   分為全自動(Full Automatic)、半自動(Semi-Auto)、單發(Pump)和自動板機型,目前國內各場地都以半自動的槍為主。

  槍支的好壞在比賽時會有差異,但在運動休閒上,則該注意的是槍的射速。

二.共同規格 口徑為0.68英吋(17.3mm)。
三.槍口射速   遍為200~400fps(220~440km/hrs)之間,建議比賽射速小於300fps(330km/hrs)休閒射速小於250fps(273km/hrs)。

  在漆彈運動場中,大部份的場地都會有測速器,用以控制槍速,如果沒有測速器,表示其並未控制槍的速度。

  對只要以特定的工具調整槍的氣閥,便可調整威力的漆彈槍來說,使用該場地槍支的運動員危險性便提高了。

四.動力來源   包括Co2、N2、高壓空氣。國內目前以Co2氣瓶為主,良好的氣瓶,除了本體結構通過檢定外,要注意氣瓶頸部是否有一防爆片設計。
五.射程 曲線150~180m,直線20~50m。
六.使用要點   應定期上油,注意保養勿泡水、勿進砂。

  尤其是在遊戲中,常有人在撲倒時不慎以槍管插土,或是以槍來當拐杖,這都會造成槍管不潔而影響子彈出膛。

七.選擇要點   持有合法執照、射速穩定、射程固定、低耗氣量、板機不費力、重量輕、故障少,到各場地去看時,如果發現借來的槍,槍管本身不潔,需馬上要求更換,否則無法在遊戲中得到高品質的過程。
由於現在漆彈槍仍未有完整的法律管制,所以民眾若要購買最好是與漆彈運動協會或漆彈場地索取有關購買資訊。

 

漆彈丸
一.漆彈的成份   漆彈是一種高生化科技、無毒、無腐蝕性、符合環保的產品。

  外殼為軟膠質,成份來自動物的足蹄或軟骨筋,屬食用性膠質的一種。

  一般使用於西藥或維他命的外用膠囊,由甘油和食用色素的混合物所製成,不但顏色鮮豔亮麗,也容易水洗。

二.漆彈的品質   漆彈的好壞取決於每顆是否均圓(X軸Y軸為0.68英吋)、是否均重(3.2公克)。

  而漆彈對運動員來說,最大的影響則在於漆彈是否會破,被漆彈丸打到,除了槍速及射擊的距離外,品質不好的漆彈丸,不會在擊中運動員的瞬間馬上爆裂,或裂的不完全,會使運動員受傷。

  真正好的子彈只會造成運動員瞬間的疼痛感或拔罐般的痕跡,並不會造成破皮、瘀血或永久性的傷害。一般民眾要玩漆彈,應注意看子彈是否圓的均勻,是否可輕易的爆裂,爆裂是否平均及是否具水溶性,不會污染衣服或環境。

 

面罩
  人類最脆弱的器官,便是眼睛,所以面罩可說是漆彈運動中最重要的防衛,最不能忽視的部份。

  如果你要選購安全面罩,以下幾點是該注意的:

一.鏡片應厚0.1   符合美軍Mil-V-43511C規定, 具矽質塗料10公分處直接連續射擊三發不破裂,角度有180~260度熱處理有防霧或非防霧可供選擇。
二.使用要點 水洗、陰乾、每年更換鏡片。
三.選擇要點 檢驗合格、不起霧、可更換配件,有戴眼鏡者要選擇260度廣角面罩。
四.切勿以安全帽替代   有些人會以機車的安全帽來代替漆彈安全面罩,這是很危險的。

  因為安全帽的護目鏡片安全度不足,再加上全罩式的安全帽在設計上並未考量到使用者會大量的運動,如果拿來進行刺激的漆彈運動,很容易造成呼吸量不足而昏厥;半罩式的則有子彈彈跳誤傷眼睛的危慮。

  雖然專為漆彈運動設計的安全面罩比起安全帽價格高很多,但千萬別以便宜的安全帽代替。

 

給彈彈筒(Feeder or Loader)
  裝於漆彈槍上射擊時供給漆彈丸,塑膠材質。容量有10、40、100、200、230、300發,目前較普遍的是200發,分成電動及非電動兩種。

  由於漆彈槍的子彈供給是以自由落體的方式自動給彈,難免會在遊戲中因板機扣的太快而給彈不及,電動彈筒的好處就在於透過其中的裝置,可讓子彈有條不紊的進彈。

  選購彈筒時可依使用目的來決定大小,一般來說,進行競賽型的運動比賽耗彈量較高,可採用容納較多子彈的彈筒,當然,裝備越大,被敵人擊中的目標就越大。

 

鞋子
  漆彈運動所需要的鞋子,對足踝的保護性要高,抓地力要好,才能符合漆彈激烈的運動過程中,追、趕、跑、跳、趴下等動作。

  由於漆彈運動的場地並不局限於一般平整的運動場,在叢林中、河谷內都可以進行,所以一雙好的運動鞋是必需的,當然,如果有戰鬥靴,會是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