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拍撿便宜 別一窩蜂搶標

瀏覽:401      發佈時間:2012-08-15 15:13:38 Share |

2008/12/15 聯合報 ╱ 記者陳培思/專題報導

今年第 4 季的法拍屋數量來到近幾年高峰,每個月有萬筆法拍屋等著賣,預期明年第 1 、 2 季會有更多法拍屋出籠,購屋民眾想從法拍 市場裡挑個便宜的好房子,又擔心房價繼續走跌,還沒落底,即使在法拍市場還是可能買在高點。 
法拍老手 蠢蠢欲動
隨著下半年房市買氣急凍法拍市場也跟著急速降溫,上半年台北市物件競標者搶破頭,現在大家觀望氣氛濃厚,投標的人越來越少,拍次越來越多,價格降低,經驗老到的法拍投資客這時開始蠢蠢欲動。 
法拍老手說,過去一兩年,大家都覺得法拍市場好像可以撿便宜,全都擠進來,結果價格越拍越高,根本沒有什麼賺頭,現在法拍市場降溫,反而是出手的好機會。近期大台北地區最多人看的物件,大約是價格 1 千萬到 2 千萬元, 3 到 4 房標準配備物件,除了自住,未來轉手也比較容易。 
搶標者眾 壓縮價差
不少人認為法拍市場價格一定要低於市價 3 成才合理,山水資產管理公司副總經理卓訓麟指出,這是一般人錯誤的刻板印象。這幾年來房市走多頭,法拍市場一樣熱鬧滾滾,尤其大台北地區在眾多競爭者搶標的情況下,拍定價格往往和市價差不多,價差幾乎都壓縮在 1 成以內。 
卓訓麟指出,雖然說景氣差,其實想買房子的人一直都存在,只是一般市場買賣雙方價格辦法有共識,但法拍市場不一樣,是由買方決定價格,買方可以決定進場價格,一拍流標後,下一拍就會打 8 折,三拍就再打 8 折, 1 千萬元的房子,變成從 640 萬元起標。 
下半年房市開始反轉,大家開始按兵不動,投資客已經在台北市精華地段出手,前陣子有投資客以每坪 40 萬元不到的價格,標下市價約每坪 50 多萬元的法拍屋,再用每坪約 47 萬元的價格賣出。 
自住買方 顧慮較少 
不少民眾認為法拍屋是投資客才玩得起的市場,一般人很難接近法拍市場,但卓訓麟表示,恰好相反,現在法拍市場裡,有將近 8 成都是買來自住,且在競標時,投資客反而標不過自住型的買方。因為投資客追求轉手獲利,要盡量把取得成本壓低,以市價 1 千萬元的物件,最少也要打 9 折或 85 折才有獲利空間,如果再包括手續代書以及轉手的仲介等成本,得再壓到 850 萬元以下;但自住客沒有這層顧慮,只要比市價便宜,價格合理,用 900 萬或 910 萬元取得都無所謂,因此,投資客出價往往拚不過自住買方。 
卓訓麟也指出,很多人誤以為拍次越多就越便宜,其實未必,主要還是看底價,有時候市價 1 千萬的房子,法院鑑價 1100 萬元,根本沒人要;就算第二拍 880 萬元,可能只是跟市價相近,仍然不會有太多人想搶。很可能直到第三拍才吸引很多人搶摽,但相互競爭下,價格可能比二拍價還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