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對代標公司、做好功課 前進法拍市場非難事

瀏覽:441      發佈時間:2012-08-15 15:07:21 Share |

(記者蔡依婷報導)
景氣愈不好,法拍市場愈熱絡,法拍屋業者指出,今年二月,全台法拍屋的數量達到一萬四千多件,而這還不是高峰期,業者預期今年第二到第三季,法拍屋的數量才會到達高峰。法拍屋的成交價雖然可以比市價少三成以上,但由於牽扯到上法院、以及許多複雜前置作業,即使順利標得也可能遇到專門佔用房屋的海蟑螂,種種問題讓人對法拍屋退避三舍,但其實只要找對門路、作好功課,法拍屋絕對是投資房市的好管道。 
小楊經營運動用品店多年,生意一直相當穩定,不過每個月十多萬的店面租金一直是龐大的負荷,小楊發現最近因為景氣不好,法拍屋數量大增,其中還不乏菁華地段的店面,他趕緊上法務部網站查詢標的物的相關資料,再找妥代標公司,不到三個月,台中市文心和大雅交界處,原本一坪二十五萬的店面,他以一坪十萬元的價格,順利標到。 
景氣不好,就連斷頭殺出的房子都沒人要買,更讓法拍屋數量大增,光台中市今年一月份就有一千三百間法拍屋,過去因為資訊不透明,法拍市場被投資客長期壟斷,但近年來相關資料上網就可以查到,讓法拍市場更加熱門,不過買法拍屋要注意的地方相當多,首先一定要上網看清楚標的物的筆錄資料。金華代標公司副理楊靜月:「因為公告裡不是這個建位的土地多少都有登,是不是有租賃、佔用等相關事項筆錄裡都有寫,一定要非常注意,而如果是土地的話要注意看到的使用分區、是否被規劃為重劃區,補償金是不是領了。」 
再來就是要有足夠的資金,按照規定,投標者必需要先準備好底標30%保證金,得標後七天內就要將尾款交清,若是資金不足沒關係,目前銀行和代標公司都有代墊款可申請,只不過利息比較高。楊靜月:「因為這是無擔保借款,風險比較高,利率相對也高,不過這只是一個月而已,因為等房子完成過戶,就是一般房貸利率了。」 
而熟悉市場行情也是相當重要,代標公司副理楊靜月建議,投標者一定要到標的物周圍做好市場調查,才不會發生投標價過高或無增值空間的問題,此外由於被法院查封的房子不能進去查看,因此屋況難以得知,不過楊靜月提供一個好方法。楊靜月:「一般如果買法拍屋,透天的話可以看鄰居的房子,通常結構都是一樣的,大樓的話可以看樓上樓下,結構也是相同的。」 
買法拍屋也要注意地段,以中部地區法拍屋數量最多的台中市為例,目前以七期、文心等地段最受歡迎。代標經理人陳先生:「台中市而言的話就是西屯、逢甲、五期、七期、八期美術館週遭,一直都是很熱門的地段,尤其現在綠線捷運站要動工了,所以文心路一帶也不錯。」

法拍屋的投標程序是固定但繁雜的,代標公司可以幫你化繁為簡,但坊間代標公司的素質參差不齊,建議剛入門的法拍客,可以找加入不動產仲介公會的代標公司,出現糾紛時可對公會申訴,此外,到法院詢問書記官也是個方法。而在簽定合約前,一定要和代標公司談妥如何收費,才不會在讓業者以「諮詢費、公關費、搬遷費等巧立名目的方式額外收費。等一切準備妥當後,就可以最經濟實惠的價格,買下一間物超所值的房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