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防治打不死的蟑螂

瀏覽:418      發佈時間:2012-08-13 20:26:09 Share |

  蟑螂在地球上存活至少已有3億年,在國內已有170類品種。一隻蟑螂攜帶各種病菌,包括乙肝病毒、致癌物質、寄生蟲卵甚至帶了冠狀病毒的變異體,機械傳播非典病毒。蟑螂繁殖力極強,主要侵害酒店、賓館、飯店、食加工廠、飛機、船舶、火車、居民住宅廚房和浴室等。蟑螂還喜歡在辦公室的電腦、複印、電器插座等處活動。在家庭的床上(甚至爬上床上咬人)、天花板頂上,甚至窗台、包門的一些不止縫隙聚居千隻。通常藏在一些有細小縫隙的地方進入,如包裝紙箱等。蟑螂更喜歡在陰暗潮濕、溫暖的地主生存。 
蟑螂的一生可以在室內度過,所以,它常年與人共居,過去對蟑螂的危害宣傳沒有蒼蠅、蚊子老鼠等害蟲那樣廣泛,所以儘管大多數群眾常年接觸蟑螂,可是對它的危害了解很少。 
一、傳播疾病,危害人體健康。由於蟑螂幾乎無處不在無所不吃,邊吃,邊拉,這此惡習帶來了嚴重問題,垃圾堆、陰溝、廁所、潮濕​​的地面、陰暗的角落,凡是人們掩鼻而過的污穢的場所,危害人體健康這個問題引起了大家的重視。 
二、造成事故。蟑螂無孔不入,特別是飯店、輪船、火車和飛機上經常見到的小蟑螂,一旦爬到現代化的電子設備中,在裡面孳生繁殖,就有可能成為事故的隱患。 
三、造成經濟損失。蟑螂食性很廣,又生有一對堅硬的大牙齒,人們吃的食品它要吃,就是日常生活用品它也要啃。在家庭、飯店、工廠和機關等單位,蟑螂侵害最嚴重的場所常常是廚房、食堂和食品倉庫。 食物、衣服、書籍、字畫乃至於衣櫃、碗櫥都成為對象。 
對蟑螂的防治,必須採取綜合治理的方針,做到防治兼顧,殺滅與環境治理相結合,物理防治和化學藥物相結合。通過對除蟲人員進行技術培訓,了解和掌握蟑螂的生活習性、種群分類、不同場所蟑螂的防治方法,按照技術要求進行規範化除蟲工作。 
1.環境治理。蟑螂的生存和繁衍依賴於溫暖、潮濕、食源豐富和多棲息場所的環境,必須直接和間接地破壞它們賴以生存的環境條件,應做到:①及時清理垃圾和廢棄雜物,做到日產日清。②清除灶台、桌面和菜櫃擱板上的污物和蟑螂糞跡,不留食物殘屑,地面、桌面等經常保持潔淨。過夜食品密閉存放或加蓋保護,晚上關緊水龍頭,室內保持乾燥。 
2.清除棲息場所。建築物上的縫隙是蟑螂的理想棲息場所,為消除這類棲息場所,應採取:①堵洞抹縫。 牆上的裂縫和孔洞,用水泥或石灰堵塞抹平。菜櫃、台桌和家具上的縫洞用油灰或其他材料填補。②修補門窗。門窗框上的縫隙應進行修補。③網蓋洞口。在室內的下水道口,用小眼的不銹鋼絲網蓋。④整修舊房。 
3.物理防治。既可作為化學防治的輔助措施,又可在不便使用除蟲藥的場所使用,尤其適用於蟑螂密度低的場所。常用的除蟲方法有:①沾捕:用特製粘捕盒,可放置在蟑螂活動的任何地方,蟑螂一進入盒中就被沾著,適合醫院、托兒所、報務房、微機房等;②燙殺:在廚房和食堂等場所,用開水或蒸汽直接灌入各處的縫隙和角落,燙殺隱藏其中的蟑螂和卵鞘;③剝除蟑螂卵莢:可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4.專業除蟲公司的化學防治:不同場所,應當採用不同藥物。①居民戶可使用毒餌、煙熏劑、除蟲劑、方便貼,共三次。②一般單位的辦公場所可使用毒餌、煙熏劑、除蟲劑、方便貼;倉庫、食堂、盥洗室和水池周圍等一些適宜蟑螂孳生場所採用除蟲劑溶液滯留除蟲法,除蟲2次,每次除蟲後投放滅蟑毒餌。③特殊行業和特殊場所(如食品生產、經營、加工單位,飯店、賓館、醫院、浴室、飼養場、倉庫等)可根據行業和場所的特點,在做好棲息場所控制的基礎上,選用毒餌、煙熏劑、除蟲劑等。 原則上採用多種藥物組合使用,對較密閉的場所,採用煙熏劑效果較好,共三次。④外環境(如下水道、防空洞、垃圾堆、廁所等)主要採用除蟲劑溶液除蟲二次和煙熏劑一次。 
防治蟑螂的總體技術要求為:在全面剷除蟑螂的孳生場所,清除卵鞘,切斷蟑螂食源、水源的基礎上,對蟑螂的各類棲息、取食場所進行全方位的飽和施藥,並輔以其他防治措施,將蟑螂密度控制在國家標準範圍內。要求施藥覆蓋率達到98%以上,統一時間、統一行動,各行各業,家家戶戶聯片行動,不漏一戶居民、個體戶、單位,不留一處死角。蟑螂棲息和活動的任何場所都是施藥點。毒餌分3次投放,投放毒餌應採取量少、點多、面廣的方法,一包(2克)毒餌約放5-8個點,以增加蟑螂取食的機會;為便於投放、收集和防止受潮,應將毒餌放在小碟或瓶蓋中定點布放;投放毒餌的場所在晚上應將食物收藏好,桌面和地面打掃乾淨,​​以提高毒餌的誘殺效果;關閉門窗,置煙熏劑於房間空處點燃,2小時後打開。為確保滯留除蟲殺滅蟑螂的效果,除蟲公司人員必須掌握正確的除蟲方法:①除蟲前,應先了解蟑螂侵害場所以及它們的棲息地點,採取點面結合突出重點的除蟲原則。②選用質量和性能較好的壓力噴霧器,並備有線狀噴頭和扇形噴頭,前者用於噴射縫隙,後者用於除蟲一般表面,除蟲前應對噴霧器作一次檢查。③除蟲時先關閉門、窗、風扇和排風扇,並打開櫥櫃門、取出桌子抽屜,噴藥後應密閉1小時。④除蟲開始時,應先在門、窗以及其他通道口除蟲一圈寬約20厘米的屏障帶,然後由外向內,從上而下作除蟲。牆面除蟲高度一般為1米,各面均除蟲,形成包圍圈藥帶,使用扇狀噴頭。⑤夾縫、空隙和孔洞,用線狀噴頭。在噴前,應先在其周圍噴一圈屏障帶。⑥除蟲前,必須把食品、食具以及飼養的小動物搬出,以防污染或藥害。除蟲公司人員應加強自身防護,較大範圍除蟲必須有2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