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鼠工作 大家一起來

瀏覽:391      發佈時間:2012-08-09 20:42:47 Share |

  老鼠傳播鼠疫、流行性出血熱、鉤端螺旋體病等三十多種疾病,破壞財物,對人們的生產,生活造成嚴重危害。自去年發生SARS病例以來,國內外專家認為鼠類可能與SARS流行有關,因此,滅鼠工作越來越受到社會的重視。科學滅鼠應堅持防鼠和滅鼠相結合的方法。 
一、防鼠:有食源、水源和適合老鼠棲息的髒亂隱蔽場所是老鼠生存的必須條件,通過清潔環境,斷絕鼠糧,清除雜物,堵塞鼠洞,在建築物的門、窗、孔洞、下水道等一切老鼠容易進入的位置安裝防鼠設施,防止老鼠取食和破壞老鼠的生存、繁殖條件,可達到減少鼠患的目的。 
二、滅鼠:滅鼠方法很多,主要有化學方法,物理方法和生物方法,目前最常用的滅鼠方法主要有毒餌法和物理方法。 
毒餌法滅鼠是把殺鼠劑拌入老鼠喜歡吃的食物(誘餌)配成毒餌,在老鼠吞食進體內後起毒殺作用。殺鼠劑分急性和慢性兩類,由於急性殺鼠劑容易引起鼠類拒食和產生耐藥性,長遠滅鼠效果差,對人和禽畜不安全,且會引起二次中毒,很多都是國家明令禁用的藥物,因此,目前毒餌滅鼠主要使用慢性殺鼠劑,慢性殺鼠劑常用的有敵鼠鈉鹽、溴敵隆、大隆、殺鼠迷等抗凝血殺鼠劑,誘餌一般使用稻穀、大米、水果、餅乾、肉類等對鼠類適口性好的新鮮食物。由於使用慢性殺鼠劑,老鼠必須攝入致死量才會中毒死亡,因此投放毒餌一定要足量,直至老鼠吃足為止。以敵鼠鈉鹽穀餌為例,一般室內每個房間(約15平方米)投放2堆,室外每隔5-10米距離投放1堆,每堆15-20克,要求投放在靠牆邊、物邊、鼠路、鼠洞和其他隱蔽、乾燥之處。從投餌第二天開始,每隔2天檢查補投餌一次,發現盜食即予補投,吃多少補多少,吃光加倍補投,連續3-4次,直至不再消耗為止,並要保留一定的殘留毒餌。物理方法滅鼠常用的有鼠夾、鼠籠、粘鼠膠和電貓等方法,一般在不宜使用毒餌法的情況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