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不可逆的肺纖維化回到正常的狀態

瀏覽:348      發佈時間:2020-03-22 16:40:13 Share |

健眾細胞生醫執行長張薏雯博士在節目《Heho Topic》上表示,「菜瓜布肺」其實指的就是肺部在一開始發炎時,會出現纖維化的情形,而肺臟纖維化後就會變得乾乾硬硬的,就好像是菜瓜布的樣子。而一個健康的肺臟,理論上肺泡是充滿彈性,並帶有濕潤的樣子,這樣子的肺泡才能夠進行氣體的交換。纖維化後的肺臟因為變得乾硬、肺泡失去彈性,讓氧氣也進不去,就會導致出現呼吸喘,更嚴重甚至會出現呼吸衰竭的情形。

 

臨床上的實際情形,可以看到台灣首位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痊癒後,經照射電腦斷層(CT)發現,確實有肺纖維化的情形。而香港醫院管理局也有觀察到首例新冠肺炎病患出院後,有出現肺功能降低的情形。並對第一批感染新冠肺炎痊癒的患者進行研究,共觀察了 12 名患者,發現其中有 2 3 人的肺功能出現變化,像是肺活量的降低,在走快一點的時候就會出現大口呼吸的情形。而其中9名患者的電腦斷層影像也有發現肺部出現纖維化的情形,也就是俗稱的「菜瓜布肺」,顯示了肺臟受到傷害!

 

武漢肺炎會帶來「菜瓜布肺」的後遺症

全球首例成功案例 陽明大學用幹細胞逆轉肺纖維化

張薏雯博士表示,細胞療法應用在肺炎所造成的肺部纖維化,以及再生肺泡的治療上,目前也是治療新冠肺炎所嘗試的一種療法。她分享到在中國有 2 個臨床試驗,就是使用「間充質幹細胞」來治療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並且也將治療成果發表在科學期刊上,在報告上都可以看見對於肺部纖維化有明顯的好轉。

 

而這樣的幹細胞研究成果,在台灣的陽明大學也有研究成功的案例,由陽明大學醫學系解剖學科傅毓秀教授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從人的臍帶取出間充質幹細胞,然後移植到有肺纖維化的大白鼠上,發現這個「間充質幹細胞」能長時間存活於大白鼠的肺臟中,而且能有效治療肺臟纖維化!張薏雯博士表示,在傅毓秀教授所進行的幹細胞治療肺纖維化的研究,研究過程中在觀察這些間充質幹細胞運用在實驗白鼠身上時,可以看見原含氧率只有80%,但可以提升到超過 90%的含氧率。

 

最後提到對於因 pm2.5、抽菸、廚房油煙所造成的肺功能受損,在目前並沒有任何藥物可以幫助肺功能恢復,而「間充質幹細胞那轉菜瓜布肺」的研究成功,提供了一個新的治療希望,讓不可逆的肺纖維化,能夠回到正常的狀態。

 

 

熱門關鍵字: 隆乳 拉皮 隆乳 自體脂肪隆乳 自體脂肪隆乳痔瘡 痔瘡 痔瘡 痔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