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達瑜珈動作可改善癌友睡眠品質

瀏覽:407      發佈時間:2018-07-01 17:46:34 Share |

熱門關鍵字:雙眼皮 隔熱紙 隆乳 老酒  漆彈 漆彈 漆彈

 

累了就多休息,這句話不見得適用於飽受癌因性疲憊困擾的癌友,美國腫瘤醫學會年會一項研究報告發現,透過伸展、冥想、呼吸等緩和的哈達瑜珈動作,可改善癌友睡眠品質,進而降低疲憊感,推翻了「累就休息」傳統觀念。

臨床發現,正在接受化療的癌友中,高達9成覺得疲累,放療則有8成覺得疲憊,即使在完成化療放療等療程後,仍有1/3癌友容易疲倦,而癌因性疲憊甚至可以維持6至10年之久。

這項研究發表人為美國紐約州羅徹斯特大學醫學院博士後研究員林柏汝,她畢業於中興大學食品科學系,專長為營養學,畢業後赴美攻讀碩士、博士學位,專攻運動科學。她從小喜歡運動,赴美求學時,接觸到瑜珈,練習多年,日前受邀至印度至發表瑜珈相關研究心得。

「瑜珈降低癌因性疲憊症」研究過程嚴謹,研究團隊與全美12家醫學中心合作,委請領有證照的臨床癌症運動生理師至各醫院訓練臨床運動生理師,待其學成之後,指導癌友進行為期4周的瑜珈復健課程。該項研究獲得美國腫瘤醫學會肯定,贏得了「疼痛與症狀管理特殊貢獻獎」,後續研究為飢餓瘦素、胰島素與癌因性疲憊的相關性。

林柏汝指出,受測對象為完成化療、放療等療程、癌症病情屬於中重度且有睡眠障礙的的癌友,原本收案對象為410人,最後321人完成連續4周、每周兩次、一次75分鐘的瑜珈課程。

結果證實,癌因性疲憊與睡眠品質息息相關,睡不好的癌友更容易覺得累,而瑜珈可以改善睡眠品質,進而降低癌因性疲憊,貢獻度約占2成2,如果睡得好,白天具有良好的生理功能,不會打瞌睡、睡午覺,則更能降低疲累感。

林柏汝強調,癌友身體狀況特殊,想要透過瑜珈改善疲累,須由專人指導,給予個人化的訓練,例如,攝護腺癌患者做瑜珈時,應盡量腹壓過大的動作。乳癌患者則常有上肢水腫,須減少上肢的重量訓練,著重在協調性及柔軟度,才能避免跌倒意外。

美國紐約州羅徹斯特大學醫學院博士後研究員林柏汝(左)出席美國腫瘤醫學會年會,她畢...美國紐約州羅徹斯特大學醫學院博士後研究員林柏汝(左)出席美國腫瘤醫學會年會,她畢業於中興大學食品科學系,該研究小組證實,透過伸展、冥想、呼吸等緩和的哈達瑜珈動作,可改善癌友睡眠品質,進而降低疲憊感。

 

累了就多休息,這話不見得適用於飽受癌因性疲憊困擾的癌友,研究報告發現,透過伸展、...累了就多休息,這話不見得適用於飽受癌因性疲憊困擾的癌友,研究報告發現,透過伸展、冥想、呼吸等緩和的哈達瑜珈動作,可改善癌友睡眠品質,進而降低疲憊感。

隔熱紙  汽車隔熱紙  3m隔熱紙  大樓隔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