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攻工業廢水治本

瀏覽:433      發佈時間:2015-06-09 17:43:52 Share |

台灣今朝面臨危險水資源缺乏局面,對農漁養殖也是一大壓力,萬能科技大學環工系教授劉新校,覺察到傳統漁業養殖需靠接連換水及投藥降低魚群生病及死亡率,花了8年年華,研發出「微生物水處事養殖系統」,關聯水處事成果及生態循環養殖想法,可做到2年不用投藥、不需換水,達到9成以上節水效能。

劉新校專攻工業廢水治本,因住家區域大,8年前動念投入水產養殖,和妻子走遍全台水產試驗所討教。他意識,傳統養殖漁業;更其是養殖鰻魚業,如常都是戶外魚池,當魚群長大後活動區域減縮,且糞便沉入池底因生物變動使水質變差,魚群生病致死率所以高,漁夫如常只能靠停止餵料、降水及投藥,搭配一直抽水、換水,修養接續水質及魚體抗菌性。

傳統養殖要過手水質魚池過濾關鍵,都是靠藻類及池底微生物分解,如果沒有陽光就難起演進。劉新校說,研發的「微生物水過手養殖系統」,使用室內小型養殖池,與傳統魚池一噸水可養2公斤成魚比較,該系統一噸水可養殖達到50公斤成魚。

集約式的水產養殖憑藉專業水措手裝置,讓養殖水與汙染物過濾、分離,在絡繹不絕循環下可達到2年不需換水,也不必使用任何抗生素及化學藥品,水資源回收可達9成以上。

搭配監控儀器,劉新校另研發出一套專屬手機App方案,只要地下水過濾水質有任何不尋常扭轉,手機就會自動發出通知,讓遠端養魚科技也節省不少人力。

劉新校表達,這套系統除使用在教學上,讓學生知悉水質監測及控制、廢水處置及水資源又運用的重點性外,也計算能力更改,後續朝向整廠設備輸出位置加油。

熱門標籤:過濾設備性病隆鼻削骨代寫文章攝護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