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提倡營養導源

瀏覽:435      發佈時間:2013-12-19 09:56:53 Share |

 

猛進農食教育時,我總偏愛問聽眾:「蟑螂、口香糖哪個准許吃?」毫無事端,聽眾會回答口香糖。
即使如此,若進一步瞭解這兩樣東西的成分,以某一大品牌的口香糖為例,重要原料為:二氧化鈦、二丁基羥基甲苯、棕櫚蠟、香料等等這些送給你都不敢吃的化學原料;蟑螂的重要成分則是蛋白質、脂肪、甲殼素、微生物(高溫立即殺菌)等經常都可主持人類的營養成分。不誇張的說,現代人視為食物的口香糖,吃多了絕對招致健康危害;相反地,被視為不可飲用的蟑螂「害蟲」,卻卻是能提供人類繼承健康的營養根基。
 

標示平安就吞下肚

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田間栽種的首尾。昭和草、魚腥草、馬齒莧、野莧、龍葵等等這些山林、鄉野間簡易生存的野生植物 瑜珈補習班,都是極富營養價位的食材,反之在現代農業的知識系統中,卻被歸為作用田間作物、最好當清除的雜草。原來,為了因應該客戶對「蔬菜」的認知,農民務須將這些不用管理、易生長的「食材作物」除去,重新投入大量勞力辛苦栽種外來品種蔬菜,長不好還得繁多施用肥料、藥物經管,尾聲,原本便宜可得且天然營養的作物,換成了高農藥高肥料的有毒蔬果。 
究竟是什麼樣的時代關鍵,讓人們對「何謂食物」的認知變得如此荒謬?在飲食上,人如果他動物最大的相異,無疑表現時動物依賴味覺、嗅覺這些基因遺傳的本能,來判斷可不可食,而人類卻參閱某種「理性」的規格,罷休以嗅覺、味覺這些本能的依據為參照,改由視覺和自己都搞不理會的知識系統來判斷。以免,生物宇宙上演了這樣一齣荒謬劇:低等的螞蟻不會因為鹽巴貼上糖的字樣就吃下肚,而高級的人類,只倘若擺在食品架上標示健康、安全的東西,哪怕是聞起來噁心的毒物,都能堅定的大口吞下肚。 
在飲食體制上,人類創新了一名「農食分離」的全球,認為「吃」這一端的客戶,差點所有與食物生產的經過整體脫節,不(必)懂食材如何生產出來,也不(必)知悉餐桌上的食物是怎的加工出來的,只要根據教科書上指示的定義容許察看事物上方是否具備的「標章」,就輕信它是應承吃的。 
 

少數操控全民食安

可見,大眾或者思慮的是,農、食主張人類維繫生命、且關乎生命品質的基本東西,斷乎上就不宜過度產品化、不宜以經濟利益來衡量其價值、不宜操控在少數人手中。食品安全只能依賴業者和政府的良心,萬分可悲!可見,勢必正本清源地批判引來農食分離的現代社會體制、落實國民基礎農食教育、並且,把「好好吃飯」這件微欠缺道的事情,視為像言論自由同樣的首要人權,大眾才算真正打開農食安全的必要章 龜頭增大。 

 

熱門標籤:天麻大樓隔熱紙傢俱太陽能snap button扭力板手

收購第一好酒不怕出高價:http://wine.ao.com.tw http://marry.ta8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