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食用注意事項

瀏覽:445      發佈時間:2012-10-03 10:26:11 Share |

 

營養素:鉀、多維生素A、C、單寧酸 

健康效能:潤肺、預防高血壓、減少皺紋、止宿、酒醉、止孕吐、動脈硬化、中風、支氣管炎、甲狀腺機能亢進、冠心疾病。
看似不太討好的柿子,其實它功效很多呢!而且不管是軟的或硬的都很甜喔!還有做成乾燥外表帶著白白的柿霜的柿餅,這之中又分另一種乾燥度在六到八分的柿臍,雖然是乾的但是還是有許多對身體很有幫助的營養。 
 
市面上會看到有軟的跟硬的柿子,其實都是同一種,樹上剛採收的青柿,泡在水中四、五天就是硬的水柿;若在青柿的蒂頭上點幾滴弱鹼,放個四五天自然催熟,就成為軟軟的紅柿了。挑選柿子時,表皮若有一點一點的小黑點,別怕,那是單寧酸,所以挑選時有一點醜醜的沒關係。  
 
「喝酒前吃柿子就不會醉,但是一定不能吃海鮮」這句話小時候常聽到,後來才知道這是有根據的,因為柿子中的單寧酸能在胃中形成一層保護模,減少了胃對酒精的吸收跟侵害。有時候挑到還沒全熟的柿子,吃到澀澀的感覺,那就是單寧酸了。這個單寧酸能與讓我們酒醉或宿醉的兇手乙醛相結合,讓它的毒性由有變無,將症狀減輕。另外柿葉還可拿來泡茶,增加血管的彈性,讓皺紋變少,所以它對高血壓跟冠心病患有一定的效果存在。 
 
柿子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像是空腹時請儘量不要食用,因為柿子中有跟梅子一樣的果酚和一些果膠,這些跟過多的胃酸結合會產生柿石,那會讓你的胃很不舒服,所以胃不好、胃酸過多的人,或在餐前會分泌大量胃酸的時候,吃柿子要注意;另外還有吃柿子時要避開螃蟹,因為兩相結合下,會產生一種凝固不易消化的物質,會讓你肚子痛或嘔吐,而本身對海鮮就很敏感的人更要多加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