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功效

瀏覽:566      發佈時間:2012-10-03 10:05:06 Share |
秋天的柿子功效多
近日在報紙旅遊篇中有一篇〈秋風起柿子紅柿餅甜〉的文章,介紹了當令水果柿子,有人說柿字從肺對肺臟很好,有治療咳嗽、便秘、痔瘡、解酒等等功效,我就以過去典籍的記載,說明一些柿子的功效,讓大家對柿子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我常教導病患多食用當季的蔬果,不但價格便宜,也特別的好吃,當然對身體的健康更有幫助,古人認為每一種食物都有它的療效,有關柿子的功效,歷代的本草書籍都有它的記載,我就以柿子的各種成品分別介紹它的功效。

生柿
性味:甘、寒、澀、無毒
功效:通耳鼻氣、治腸澼不足、解酒毒、壓胃間熱、止口乾〈梁朝陶弘景的明醫別錄〉,續經脈氣〈唐朝孟詵的食療本草〉。
關於解酒毒則有不同的記載,唐朝陳臟器的本草拾遺說「飲酒食紅柿,令人易醉或心痛欲死,別錄言解酒毒,失之矣。」,所以柿子能解酒是應當存疑的,另外宋朝寇宗奭的本草衍義說「凡柿同蟹食,令人腹痛作瀉,二物俱寒也。」,這也說明許多農民曆上記載,柿子和螃蟹同食會中毒是有其依據的,入秋後螃蟹正肥美是最好吃的時候,剛好也逢柿子的產期,兩者最好不要同時食用,避免引起腸胃的不適,而生柿性寒不是很好消化,腸胃不好的人最好不要一次吃太多。

白柿〈柿霜餅〉
性味:甘、平、澀、無毒
明醫別錄說「生柿性冷,日乾性平,火燻者性熱。」
功效:補虛勞不足、消腹中宿血、澀中厚腸胃、健脾胃氣〈食療本草〉,多食去面黚〈黑斑〉〈本草拾遺〉,治反胃咯血、血淋腸澼、痔漏下血〈明朝李時珍的本草綱目〉。

柿霜〈柿餅上的白色結晶〉
性味:甘、平、澀、無毒
功效:清上焦心肺熱、生津止渴、化痰寧嗽、治咽喉口舌瘡痛〈本草綱目〉。
就以上的記載,白柿大致有消除疲勞、生津止渴、化痰止咳、幫助腸胃蠕動、治療痔瘡便血、口腔黏膜潰破等功效,其中袪黑斑的功效,可以請愛美的女士多食用;另外柿霜則是柿子的精華了,它是柿子乾燥後滲出的白色結晶,味道很甘甜,有很好的化痰止咳功效,很適合氣管不好的人服用,尤其近來有過敏體質的小孩很多,入秋後溫差變化大,總是一直在感冒,感覺他的氣管裡有很多痰,不時的咳嗽或流鼻水,嚴重時則引發氣喘或中耳炎,而且經常反覆發作,像這一類的小孩,吃太甜東西,很容易刺激呼吸道分泌更多的痰液,但柿霜很特殊,它很甜卻有很好的化痰止咳功效,小孩也很容易接受,所以建議這些有過敏體質的小孩可以多服用,不過柿霜產量少,市面上贗品很多,一般人是不容易分辨的,現在倒是可以利用柿子的產季,直接到產地的農會或產銷班購買,不但新鮮也不會有假。

柿蒂〈柿子上面的蒂〉
性味:澀、平、無毒
功效:咳逆噦氣,煮汁服。〈食療本草〉
臨床上胃酸過多常噯氣打嗝,或不明原因打嗝不止者,柿蒂用水煎湯來服用,常有不錯的療效。
其它柿子皮、柿子根很少利用它,就不多作說明,當季的蔬果最好吃,也最有營養價值,物美價廉,秋風起柿子紅柿餅甜,請大家多多食用,不但自己養生,對那些辛苦的果農,也是一種鼓勵,一舉數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