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檢查早期發現 治癒率高

瀏覽:429      發佈時間:2012-09-11 10:24:03 Share |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惡性腫瘤」歷年來為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其中「女性乳癌」每十萬人口死亡率為16,較去年死亡率成長8%,為十大癌症死因成長第三名;其實早期的乳癌並不可怕,若能早期診斷,治癒率極高,目前最有效的篩檢方式即為結合乳房攝影與超音波影像,對早期乳癌的診斷率可高達90%以上。

目前國民健康局推動45至69歲婦女每2年做一次乳房攝影檢查,許多婦女朋友反應「好痛」,而不想再次接受篩檢,為什麼政府仍是推動乳房攝影檢查而非超音波檢查呢?因為乳房攝影對於早期乳癌的偵測是非常重要的,最大的功能在於偵測出不正常的鈣化,這是最早期乳房原位癌最大的表徵。乳房攝影檢為不正常檢查值時:邊緣完整、形狀規則、影像清楚的病灶,通常被認為是良性病變(非癌性),比如囊腫。但邊緣不清楚、不透明的區域較可能顯示是乳癌。

但是並不是所有的良性病灶都是邊緣清楚;相對地癌性變化也可能會有邊緣完整的病灶。有時醫師會使用乳房超音波檢查來做進一步的評估,如果檢查顯示懷疑為惡性,就會以病理切片來進一步確認。

乳房攝影與乳房超音波為常見的兩種不同乳房影像學檢查,35歲以下的年輕女性應該以超音波為優先,因乳房組織之相對密度較高,超音波對於腫塊之大小與形態、內容物質、血流變化較能能清楚的判讀;而50歲以上婦女較為適合乳房攝影,可以將乳房之全貌完整呈現於X片上,乳房之鈣化點之判讀較超音波為優。

基隆市中正區衛生所陳秋芳主任呼籲45至69歲婦女拋開乳房攝影的尷尬與痛苦,2年定期做一次乳房攝影檢查,接受乳房攝影檢查時,「坦胸露乳」是免不了的,但檢查間裡只有患者和女性操作員在場,隱密性高,讓婦女免去「走光」疑慮,婦女朋友快揪團一起去做檢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