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發薪日 台灣行動攤販出擊賺台幣

瀏覽:562      發佈時間:2012-08-20 13:55:04 Share |

中部有巨量外籍勞工,到中科工作賺錢,每個月10日、25日發薪水,只要在這2天晚上,廠區外圍的人行道,就會停著兩、3輛改裝小發財車,裡面賣各種東南亞的商品,吃的、喝的、用的通通有,尤其魚肉、豬肉,這類生鮮食品也有賣,雖然消費者都是外籍勞工,固然老闆是個台灣人,因為娶了外籍新娘,看好外勞商機,每天開著小發財車,看哪個工業區發薪,就往哪裡去。

晚間8點多,中科外環道的人行道上,微弱的燈光,看起來像個麵攤,走進一看,簡直像個雜貨店,除了這一家,再度往附近走20公尺,重新是一輛行動發財車,其他最附近也有賣衣服的攤位,都是要做外勞的生意。

攤販老闆:「重點多數啊,加起來有幾項。」記者:「有100多項嗎?」攤販老闆:「有喔。」

發財車上賣零食、飲料和啤酒,此外洗髮精、沐浴乳,各種日用品,通通是台灣沒看過的牌子,從東南亞進口,雖然要賣給外籍勞工,越來越連故鄉流行的CD、電影DVD,這裡也找得到。攤販老闆:「大家或者會相差便宜一點點,差不多便宜個5%。」

不但是日用品,就連生鮮食品都有賣,各種泰式香料、蔬果,尤其魚肉、豬肉,相當跟貿易商進貨,還能現點現煮,道地風格餐。攤販老闆:「這個是他們的牛肉麵啊,牛肉麵啊、牛雜湯啊、牛肉啊,都他們的口味。」

4、5位外籍勞工,蹲坐在小桌子邊,享受故居小吃,行動雜貨舖頓時變成流動夜市,即便客戶都是外籍勞工,但老闆儘管道地台灣人,10年前娶了外籍新娘,看好外勞商機,只要遇到發薪日,每個月10日、25日,就開著小發財車,直接停到這間公司大門口,圖地利之便,賺外勞的錢。

攤販老闆:「看哪裡領錢,哪裡人多,大家就往哪裡去。」

老闆全台工業區跑透透,桃園、新北市、台北市,都早就擺過攤位,有時照常得跑給警察追。攤販老闆:「這個是違法的啊,警察就是睜一眼閉一眼。」

外籍勞工正討價還價,買的是台灣的衣服,一件只要100元,老闆說全盛時期,這種小發財車,在中科就有10幾輛,像是個外勞夜市,一名晚上營業額,可達到1萬5,如今外國商店一間一間開,生意難做,只剩2、3個攤位,一晚營業額降到7、8千元,只是,台灣攤商專做外勞生意,讓人看見差異的商機。

熱門標籤:iso 14000 夜光 網頁設計 電波拉皮 包二奶 瑜珈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