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腋」想不到的臭

瀏覽:405      發佈時間:2012-08-18 22:32:54 Share |

  狐臭:3

腋臭又稱為狐臭,是指腋下發出令人不悅的味道,特別天熱時,汗水不只是讓身體濕黏難受,異味更造成心理及社交上極大影響,不只影響自信心,人際關係甚至都蒙上陰影。人體的汗腺可分為大汗腺(頂漿腺)和小汗腺,大汗腺主要分佈於腋窩、乳暈、外生殖器及肛門等處;小汗腺主要分部於全身、手掌和足趾。由於頂漿腺分泌的汗液,經皮膚表面細菌(主要是葡萄球菌)分解,產生不飽和脂肪酸而產生特殊臭味形成狐臭。 
狐臭治療的方式,可分為保守療法及外科治療方式。保守療法包括有除臭劑、止汗劑、離子導入術及肉毒桿菌素注射術。肉毒桿菌素注射是目前較新的方法,對腋下多汗及狐臭都有療效,合併腋下除毛效果更好。一般而言,多汗症狀的高峰在炎熱的夏季,因此建議在春天來臨前注射,療效可以持續到秋天或更久,一年只要注射一次,對想要一勞永逸的人當然不經濟,但對不想開刀的人確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 
所有狐臭手術目的在於盡量除去頂漿腺,並盡量減少手術造成不便。傳統式刮除手術,是將皮膚紋路平行作約4公分切開,之後在直視下,將腋毛分布範圍內真皮組織含頂漿腺剪除,留下薄薄的皮膚。優點在於可以幾乎完全剪除頂漿腺,不易有殘留味道,缺點則是復原期較長,有較高比例腋窩傷口癒合不良、皮膚壞死、組織攣縮,需要超過兩周的換藥照顧。 
另一種方法是微創手術,這是狐臭手術新趨勢,利用刮刀或抽脂機,經一或兩個小孔將頂漿腺抽出,由於沒有完全將真皮組織切除,所以併發症低、狐臭術後照顧容易且恢復快、疤痕小甚至不易察覺,但是殘留的頂漿腺造成異味留存的機會較高,進行二次手術比例也比傳統手術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