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A4/綜合要聞

瀏覽:428      發佈時間:2012-08-16 10:31:11 Share |

全國十八個地方法院的法拍市場,去年成交(拍定)總金額一一六八.七九億元,比前年的一三八八.八四億元,下跌一八.八三%,比起四年前更衰退四成六。法拍業務人士指出,去年市場跌至谷底,今年總統選後行情看漲,首季若進場撿便宜,未來獲利空間相對為大。

台灣寬頻房訊投資部副總經理蔡璟柏指出,法拍物件從債務人不動產遭到法院查封,到民事執行處法官拍定,一般落差時間約七個月。由於法院平均拍次在二.七到二.八次間才拍定,物件價格普遍比總底價下挫三到四成以上,價位相對便宜。

蔡璟柏認為,今年首季進場,比去年有較高的獲利空間,物件選擇也較多。去年法拍總案量二十萬多件,比九十五年十八萬多件略增二萬多件。

透明房訊社長吳廷芳也認為,選後都會型區域性物件有上漲空間,主要是因兩岸直航及開放觀光等熱門題材有關。

去年由於景氣低迷,投資客趨於保守,法拍市場冷颼颼。業者指出,華信等兩家大型代拍公司去年倒閉,顯見法拍交易連四年巨量萎縮,對業者負面影響威力很大。

吳廷芳說,近年來法拍利潤薄了,約只有一五%的獲利空間,且因景氣不好,轉手不易,投資客趨於保守。其中台北一名投資客,以銀行融資方式吃下兩三件法拍屋,卻因套牢,反遭銀行催繳竟然失控自殺,這件案子在業界造成震撼。

目前,銀行做法拍墊款業務的只有聯邦銀行,一般是拍定金額的七成作融資,但該自殺案發生後,銀行對手中握有二、三物件的投資客融資也緊縮了。

就去年全國主要縣市法拍屋成交情況來看,蔡璟柏指出,台北市仍是首善之區,每一物件均價一六一七.九萬元,為全國單件均價四六二萬餘元的三.五倍。

蔡璟柏分析,台北縣市成交率約在五成左右,維持平穩。台中市為全國法拍市場最熱絡地區,成交率居冠為五四.七九%,但單件均價只四一五.八五萬,低於全國均價,顯然偏低,可能與中市空屋率為全國之冠有關;全國次熱終的交易地方是高雄市,成交率有五成七一。

法拍法拍屋法拍法拍屋>>>參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