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宜蘭旅遊

瀏覽:444      發佈時間:2012-08-15 21:33:29 Share |

  宜蘭旅遊簡介 
宜蘭市是宜蘭最重要的城市,在國內旅遊裡,以宜蘭旅遊最具有豐富多樣的面貌。在設治紀念館、獻馘碑這些古蹟民厝中,能領略宜蘭傳統深層的一面;在台灣戲劇館、宜蘭演藝廳,可以欣賞精湛的藝術表演;宜蘭運動公園、河濱公園則是休閒賞景好去處;另外,膽肝、鴨賞、羊羹和金棗是著名的宜蘭四寶,也是宜蘭旅遊裡最好的手信。 
不論是自然風光或是民俗人文,宜蘭都自成一格。從平原、島嶼、海岸到高山,宜蘭的地理景觀可說是十分多變;至於人文方面,頭城搶孤、歌仔戲、傀儡戲也顯現出宜蘭旅遊之獨特文化的一面。每年在冬山河親水公園舉行的國際童玩節及國際划船比賽,可說是將親水公園的知名度推上國際舞台,園區內各式各樣涉水池、親水遊戲區、划船區、野外劇場以及一大片綠草如茵的草坪,是絕佳的休憩地。 
來宜蘭旅遊其海岸線風光秀麗,包括有蘭陽八景中的「龜山朝日」、「北關聽濤」、「石港春帆」等。龜山島為一火山島,從海上遠望就像是出水巨龜所以得名,是宜蘭縣旅遊的地標。烏石港早期為商船出入蘭陽必經的門戶,故有「石港春帆」之稱,不過現在成了假日觀光漁市「烏石漁港直銷中心」,提供各類活跳生猛的海鮮及魚類加工產品,而隨著賞鯨豚熱潮,此地也是賞鯨豚船及前往龜山島的出發港口。另一蘭陽八景「湯圍溫泉」,指的是礁溪溫泉,是難得一見的冷泉,溫泉區已有多樣化的溫泉旅館可供選擇。 
最受上帝寵愛的地方可說是來宜蘭旅遊了,光在其境內就有三大森林遊樂區,其中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因森林資源豐富,昔日為台灣三大林場;棲蘭森林遊樂區因擁有極為豐富的扁柏與紅檜資源,成為「馬告國家公園」的一員;明池森林遊樂區從高處俯望時,宛如綠氈毛地毯上的一顆綠珍珠,素來有「北橫線上的明珠」之譽。來到這裡,可以讓人完全沐浴在森林中,盡情享受芬多精、陰離子,在這流行「養生」的年代,享受取之不竭的天然維他命。 
宜蘭的好山好水,一年四季都值得造訪,特別是在北宜高通車後,到宜蘭旅遊的距離更近了,每個人都可以很容易親近宜蘭,愛上宜蘭旅遊。 
宜蘭旅遊交通概況 
【火車族】 
宜蘭線:可在石城車站、大里車站、大溪車站、龜山車站、外澳車站、頭城車站、頂埔車站、礁溪車站、四城車站、宜蘭車站、二結車站、中里車站、羅東車站、冬山車站、新馬車站、蘇澳新站(宜蘭線與北迴線交接站)、蘇澳車站下車。北迴線:可在永樂車站、東澳車站、南澳車站、武塔車站、漢本車站下車。 
【開車族】 
國道五號 (渭水高):頭城交流道、宜蘭交流道、羅東交流道、蘇澳交流道。 
雪山隧道 省道: 台2線:北部濱海公路 
台2戊線 
台2庚線 
台7線:北部橫貫公路 
台7甲線 
台7丙線 
台9線:北宜公路、蘇花公路 
台9甲線:僅通至福山植物園 《宜蘭市》 
【火車族】 
可搭乘台鐵東部幹線到宜蘭火車站。時刻表可查詢網站:www.railway.gov.tw。宜蘭火車站電話:(03)9323801。 
【搭車族】 
國光客運每日從台北總站(重慶北路大龍市場)、羅東對開班車行駛濱海公路,途經停靠宜蘭市。 
國光客運電話:0800-010-138; 
網址:www.kingbus.gov.tw。 
【開車族】 
從台北前往宜蘭 
1. 台北→北宜高(國道5號)→頭城(國道5號)→礁溪(國道5號)→宜蘭市 
2. 台北→濱海公路(台2線)→頭城(台2線)→礁溪(台2線)→壯圍(台2線)接台7線→宜蘭市 
3. 台北→北宜公路(台9線)→礁溪(台9線)→宜蘭市 
從花蓮前往宜蘭 
花蓮→蘇花公路(台9線)→蘇澳(台9線)→冬山(台9線)→羅東(台9線)→五結(台9線)→宜蘭市 
宜蘭旅遊注意事項 【宜蘭旅遊服務中心】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公園路16號 
電話:(03)9872403
時間:9:00~17:30 全年無休 
搭車:搭火車至礁溪站下,步行約15分鐘可達。 
位於礁溪圓山公園旁,不僅是礁溪,所有宜蘭旅遊問題都可以詢問。另外,這裡提供觀光景點行程安排、縣內鄉鎮市活動查詢、餐飲住宿查詢、會議室租用等協助;如果在來宜蘭旅遊途中發生什麼糾紛,也可以來此申訴;2樓的媒體簡介室每天會放映4場有關宜蘭旅遊風光的影片,非常精采,時間充足者不妨觀賞。